麦田男孩

知识改变命运:思想改变人生:读书改变自己:习惯改变态度

电嘴:

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TMzNjg0NzQ0.html

  从来未曾这样图片配视频加以软文的形式写过微博,并非不喜欢,而是多数时间欲言又止,怕是自己的文字影响了观者看图的心态。

  我从上海回深圳当晚出门闲逛,本是市民阅读寻静的地方,却到处群魔乱舞,写在地上卖艺原由更是一个比一个惨,走在其中仿佛置身江湖。分不清楚真假,也无从知道好坏,各摊位比谁的喇叭更大谁的脸皮更厚,标榜着这一切就是所谓得文化广场,我走前听到地铁口附近有一二胡曲调,和一个嘶哑的唱腔,这一幕结合刚才所看见的江湖让我觉得诙谐幽默,当晚我便给了一元钱匆匆离去。

  之后的几次去该地见朋友,都有留意这位老人,一把自制的琴,一件军绿色的上衣,一条藏青色的裤子,一张马扎,一瓶水,怀揣一个馒头,日复一日唱着同样的一个调子,拉着根本对不上调的曲子,胡子拉擦,失明佝偻,没有喇叭,没有苦大仇深难知真假的故事。于是我在某个下午,蹲在他身旁听了许久,深感曲调淳朴,不加雕琢。本来怕我的拍摄惊扰到拍摄者,最后和老人家沟通之后还是决定记录下来。

  繁杂,多元,特别,是现在各个领域都在追逐的东西,追求更精湛的技术,更绚烂的后期,寻找爆点更多的题材,视觉的冲击逐渐地就像天天吃大鱼大肉一般,变成了视觉垃圾,曾几何时觉得“耐看”二字变得可望不可及,观者乏于耐心,作者乏于深度。恶心循环下去,只会变成粉丝和技术上的较量。不懂和似懂非懂的趋之若鹜,懂的人曲高和寡是必然之势。

  艺术表达方式多样,摄影只是其中的一个门类,环境,人言,阅历等因素都会造成审美的改变。艺术本无高低,审美却有上下。就好比是吃惯了山珍海味的人偶尔吃到窝窝头感觉神清气爽一样,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也需要这种释放,老人家的曲调质朴无雕琢,唱腔嘶哑,虽然不知道内容所在,听似草草敷衍,却能感受到尽力所为的态度。这番精神不失为艺术表达的本质。我们过分关注事物的表象忽略了原本的内容是一种误区,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溪,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众人皆知,却忘了酒香才是内容的根本所在。

  这里排除商业摄影上面追求的广告视觉效果,单论摄影的本质,说到淳朴,必定要说道奢华,对应在摄影上就是极简画面和极奢华大气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,而言,极简并非有表无内,空洞不知所云,我们看杉本博司的海,感受的是气势,看杉本博司的剧院组照,感受的是每个剧院的生命灵光,极简是一种归纳包容。极奢华大气的画面也并不是一位的追求视觉冲击,追求颜色冲撞,追求悖于常理的画面。凡事有度,物极必反。

  我很钦佩这位老人日复一日拉着唱着同样的调子,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坚持,我相信没几个人听的懂他在唱什么,而他的劳作也无非是为了绵薄的收入,路途中有时候需要这种义无反顾的机械运动,多数情况旁人并不理解所作所为,但是做事的人必须明白自己要什么,若是做事的人都开始动摇其中,必然顿步不前,原地打转。多畏人言,其实所作所为只需对的起自己,宇宙甚大,地球渺小,何况你我。

  我很少涉足此类题材,原因一在于我的拍摄习惯,习惯了对于线条光影啰嗦的要求,却把随时纪录的好习惯给丢了。原因二在于我似乎还是摆脱不了恐惧的感觉,这也注定让我无法从事纪实这个专业领域。

  我更担心的是自己的主观臆断,无法真正的客观看待。

  最后一张图加上点暖暖的黄,孩子暗喻希望,不知道是希望给了你执着的面包,还是希望抢走了你执着的面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下面是视频链接,有空的朋友去听听

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TMzNjg0NzQ0.html

评论

热度(39)